子须臾

wb:子须臾臾臾

【嬴光】我当网管那些年

褚嬴x时光

路人视觉,一发完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

“还有在网吧写作业的呢。”


刚刚走过去的那兄弟终于说出了我的心声!


我,一小网吧网管,来这儿虽然才有一年,但我是头一次见到有这么个奇葩。


就坐在那儿,位置倒是不固定,一副学生模样,大概是个在读初中还是高中的小男孩。学生刚放假不久他就来了,此后天天都来我们这家网吧,现在估摸着也快有一个寒假了。


天天都来的人我见过不少,但这个可不一样。人家来这儿大多是来打游戏的,这小子倒好,下围棋,而且还是天天下。


我不懂围棋,但光看着别人下就觉得挺厉害的样子。有一次我从他旁边路过,看他在那挺高兴的,就瞟了一眼电脑屏幕,赢了,这小子厉害啊!


让我觉得他是个奇葩的原因除了来这下围棋,其实还有一个。


最初我还没注意到,但现在我觉得怎么想怎么奇怪。


刚来那天,那孩子找好位置坐下之后就叽叽歪歪说个不停。我也不是嫌他吵,在网吧嘛,玩个游戏开麦吵点也是很正常的,但是他也没带耳机啊。后来还以为是在打电话,结果抬头一看,手上也没拿着手机啊。


那就是思考下围棋的思路?我趴在柜台瞅了半天。俗话说,不看不知道,一看吓一跳。


那……那孩子竟然对着旁边的空气说话!


他自己在那叭叭叭的,有说有笑,自言自语之间有来无回,却还能一句接一句的,关键是逻辑还能自洽!!? ? 时而再加上些肢体动作,我都怀疑他旁边是不是有个人,但……旁边除了背对他耍电脑的人,就没有别人了,没有人回他的话,没有人给他的动作做出回应,有的只是和我一样的异样眼光。但他好像根本没有意识到有丝毫不对。


这……也太诡异了吧!


当时我脑中就飘过各种形容这种现象的词,什么阴阳眼啊,鬼啊,妖怪啊……这是着魔了?


第二天这孩子照常来我们家网吧,付完钱后,他好像也没注意到我奇怪的眼神。


“走吧”他说着就走去找位置,还不知道向谁抛了个媚眼。


嗯?? !!这是跟谁说话呢!


据我这么几天的观察,我发现这孩子说话的时候,老是不自觉抬头向某个方向望去,像是在和朋友闲聊一样。可目光指向的地方并没有人。有时他自己就突然笑了起来,也有时候自己就和自己吵架了,这很莫名其妙,旁人看到了,难免会投去好奇的眼光,而他自己倒是浑然不觉。


从今天他来到现在,除了有几次去外面,基本就是待在位子上,边下棋边写作业,一心二用,棋又还能赢,不过就是这卷子的进度比较缓慢。


这几天天气降温,来网吧的人也少了很多。不过,那孩子还是来了。但他的气色看起来不太好,果然是感冒了,带着病也要来网吧下棋吗?


在位置上待着没多久,他出去了一趟。


他出去前样子奄奄的,回来的时候却精神了很多,可能是去外面透口气吸口氧去了吧。


当寒假结束,学生的校园生活又开始步入正轨的时候,那孩子来的就比较少了,但每到周末还是会来的。来的目的和以前一样,下棋。


他有时叼着包零食,边吃边下,和身旁的空气有聊不完的天。有时自己在那斗嘴,可没过多久又自己好了。有时整个网吧就属他最吵,看他自个儿在那手舞足蹈,应该是又赢棋了吧。


那天他来的时候没什么异常的状况,只是不下棋了,这倒是有些奇怪。开始是在那打字,后来就玩起了游戏。我还以为他是不会玩游戏呢,结果一通操作稳得很。


突然,来了个人,是个打扮规规矩矩的男生,感觉很急的样子,我拦住付了钱还没找退,他就急步走到那孩子那儿。那孩子立马站起来挡住了电脑屏幕,俩人发生争执,双方各自僵持不下。最后,那孩子往旁边挪了挪,露出了屏幕上的内容,不就是玩个游戏么?


之后两人就出去了,但气氛感觉很不愉快。结果他这一走,就没再来过。


日子依旧是照样的过,一晃,从初春至夏末,大半年过去了。


这天,有人气势汹汹地将钱拍在柜台上,我一抬头,诶?老熟人啊!是之前来的那孩子。


只见他找了个座,便埋头开始操作电脑,不过,没在下棋,而是在玩游戏。


看着玩游戏也不在状态,他靠在后座嘀咕半天。突然,声音大了起来,头歪向侧上方,半开玩笑。


“都怪你!把我领到了一条不归路上。”


“废话,没你我下什么围棋啊。”


“走,陪我回去打谱去!”


留下旁边人是一头问号,不过也习惯了。


单口相声听多了,倒是觉得有趣。只是以后就没有得听了。


后面我不再待在这家网吧,而是换了家叫做“悠闲骑士”的网吧,主要是工资要高些。


又是一年半载的,我再次见到了那个男孩,他要了一间包间,感觉像是要做什么大事一样,神情庄重,却信心满满。


他将头偏向一侧,眼中满是期待。


事了,出来的时候他脸上挂不住的高兴,刚出门就兴奋地在街上欢呼。


我看是赢棋了,以往每次赢棋他都这样,这次应该是和某个高人在网上对弈,难怪搞得这么有仪式感,还包间。


再来,我记得那次他是一个人来的,是距离上次包间后的半年,期间我也看到他影儿了,只是光站在门口,愁眉苦脸不知道发生什么事了,但没多久犹豫不决后又离开了。


这次和前儿差不多,只是许久之后,他终于鼓起勇气走到柜台,要了一间包间,好像就是之前那间。这次他表情很难看,人也很低落,整个人邋里邋遢的,胡子也没刮,眼睛肿肿的,一看就知道是哭过了。到底是怎么了?


以前每次来都是开开心心的啊,除了那次有人来找他,让他有些不高兴,其他的时候人都挺好的。起码人看起来都是有精神的,眼神是有光的。而这次……


诶?不对,他这次是不是没和旁边的空气自说自话了?


他在里面呆了很长一段时间,离开的时候用帽子死死压住头,情绪看着很不好,几近崩溃边缘,两边袖子都湿了。


我曾看过他屏幕上的内容,虽然只是当初路过时不经意看到的,但我还是在脑中记下来了。


后面经过一些了解,我或许是知道一些事情。


褚嬴,围达围棋网上不败的神话。


就是你呢?


还是……另有其人?


仔细回想,之前种种,那不是单口相声,不是一个人的对话,也不是一个人走过的经历。得是身旁有着谁,才能交流得如此自然,如此相得甚欢。


虽然看着操作,的确就只有一个人,但是,那又不是一个人。就好像……是有人一直陪着他一样。


而这一切的依据,就是他目光所向之处。


转眼三年过去了,我又回到从前那个网吧,兜兜转转了几年,最终还是回到了原来的地方。


这天,有两个人来,我注意了一下,一个是当初那个男孩,好久不见人家现在也长大了。和上次不一样,今天他心情很好,满脸都是笑意,和身旁的那人有说有笑的,似乎是走出了上次的阴霾。


而他这次带来的这个人,是一个瘦瘦高高的男人。和所有人不同的是,他束着一头乌黑长发,让我觉得很是惊艳。


两人付了钱,便找了个位置,只是那孩子坐着,男人站在他身后。


“怎么样?还是熟悉的感觉吧。”那孩子笑着将头转向他。


“是啊。”男人笑着回道。


这一幕似曾相识,仿佛回到了最开始见到的那样。


在那些时光里,他们眼中只有彼此,而别人的眼光,他们全不在乎。


最后,我想起了一句话来,那是很久之前在他屏幕上看到的。


“你是我的眼”。




————完————

最后他回来了٩(*´◒`*)۶


评论(22)

热度(234)

  1. 共2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