子须臾

wb:子须臾臾臾

【嬴光0404踏青】365日重回那一天

18:00

褚嬴x时光

刀预警,一发完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

时光总觉得褚嬴今天很奇怪,是很,不是一点点。

细算的话,应该是从今天早上出现的时候起,就不对劲了。


“小光!”




褚嬴总是在叫他,隔一会儿叫一声,隔一会儿叫一声,不知道的还以为在叫魂呢。


“你又怎么了?”时光的语气有些不耐烦,但还是努力克制自己的情绪。


“没什么,就是想多叫叫你,有些想你了。”


咱们不是天天见嘛,哪来什么想不想的。时光看褚嬴就是矫情,再加上这几天褚嬴对他的态度,真是像极了定段完后整天窝在家里妈妈嫌弃他的样子。


“我觉得你真是越来越像我妈了。”


时光以为能听到褚嬴会像之前那样反驳“我哪有”而今天却意外的没听到。




围甲比赛下完后,今天倒是清闲了很多,时光准备收拾东西回家。出门前,褚嬴问他,“你身份证带了吗?”


“身份证?”他摸摸自己的裤兜,没有,“在哪呢?”想着是不是在书包里,打算去找,结果拉链还没拉开,就顿道:“哦!我想起来了,在厚哥那,前两天不是比赛吗?就都由他收走了。”


“那你赶紧去要回来。”


“怎么了?反正我明天还要上班,他会发下来的。”时光背上包就要开门。


“你赶紧去要!”


声音很大,两人都惊了一下,褚嬴很少会这么吼他,虽然这几天好像经常会这样,大多也是因为他的一些原因,但这次没由来的被这么一吼,气氛顿时尴尬了起来。


“我是说身份证这种东西还是很重要的,万一你今天做什么事情就需要了呢?”那人努力保持平静,“所以,你现在还是去要回来吧。”


话都说到这份上,时光没有理由拒绝,“好。”便开门走去许厚的房间。


身份证是要回来了,褚嬴一会儿问他身份证放在哪?一会儿问他书包拉链拉了吗?整个人忧心忡忡的,问他怎么了?就拿一句“没什么”来搪塞他。这两天也累了,好不容易今天能休息一天,时光便懒得去想这人又在闹什么脾气。明天再要他老实交代。




坐在回家的公交车上,时光有一搭没一搭的和褚嬴说今天要好好在家休息,无论他要怎么闹都不要来打扰他,什么事都明儿再说。没听到身后那人应声,他下意识转头去看,人没影了。


这褚嬴真是的,近段时间老闹失踪,逗他玩呢。说真的,好像在他定完段后,褚嬴就像完成了任务一样,之前还嚷着去找神之一手,结果和俞晓暘的那盘棋也没找到。想着要不再帮他约上一盘?而且人家俞老师也非常想再与他来一盘,但不知道怎么了,褚大人突然就不想下了。你说奇不奇怪?换做他是神之一手都要来一句“原来爱是会消失的吗?”


这车程属实是长,时光一人闲得慌,车上又没人可以与他说会儿话。想着再叫褚嬴出来吧,结果低声叫半天,没人应,声音大了点,又引得别人奇怪地看他。看什么看,没见过叫魂吗?


半天过去了,左右都没反应,时光只当他是不知道又发什么脾气躲起来了。


“小……小光?”


熟悉的声音在耳侧响起,时光故意与他赌气,没急着去看他,还拖着嗓音,“褚大人,你总算回来了。”


听人没答话,时光还是往后看了看,却看到褚嬴在死死盯着自己,那眼神像是几百年没见着自己一样。


“你到底怎么了?问了你又不说,别唬人啊。”完了他又加了一句,“这样逗人也不好玩。”


只见褚嬴脸上微微一笑,却尽是苦涩。


“小光,我好想你。”


顿时时光鸡皮疙瘩掉一地。


“至于吗?不就刚刚没见着一会儿,褚大人,你不对劲。”时光趴在车后椅,把他逗笑。


“我很对劲。”褚嬴的眼里满是温柔。




在车上他又与褚嬴分析了昨天和方绪的那场对局,虽说方绪是喝醉了,但是也碍不着他自己在那儿搞阴谋论。


“我觉得他就是想见见你的庐山真面目,往外面跑那么多次了,我差点拦都拦不住,好险。”


忽然发现自己好像在说单口相声,时光用胳膊肘往褚嬴身上拐了拐,“你倒是说句话啊。”


“你做得很好。”


嗯?这哪跟哪?算了还是专注说相声吧。


时光又继续往下说,他越说越激动,想着之前方绪为了钓到这名棋神,还特意花重金开了个发布会,虽说没上钩吧,也整得他自己累得够呛。说到这他情绪又上来了,如果当时没有人去假扮褚嬴的话,他可能就得真的上场。他现在才意识到,一个区区的面具根本遮不住他身后这名棋神的庞大身躯,现下想想,自己当时真是有够天真的。如果真去了,换做自己都想跑上去把人面具给扒了,何况是那么多想窥得棋神真面目的人呢?


到底都是凡人。


时光很庆幸,自己竟然能与神一般的人物那么近过。虽然这位神日常也爱唠唠叨叨的,爱发脾气,一千年的岁数了,还像个小孩子一样,但能遇到他,也不失为一种很奇妙的缘分。他有时也在想,如果没遇到褚嬴的话,可能他这辈子都不会接触围棋,还可能会像以前妈妈说的那样,不下棋了,就去卖菜、扛煤气罐。


虽说他身边也不是没有下棋的人,爷爷下围棋是爷爷的事,吴迪热爱围棋也是吴迪的事。这些可能都是从他生命中路过的一瞬间热度罢了,但褚嬴不一样,他是直直闯了进来,没有给他选择的权利,就让这围棋进了他的人生。


走到现在,经历了那么多,他还是想好好感谢一下褚嬴。


一转头,人又不见了。


这褚嬴啊,一天就消失个好几次,到底又怎么了?

不行!他一定得把人叫出来对质!


“褚嬴!你出来!”


没反应。


“你出来啊!我没说你坏话!”


依旧没看到人。


“我夸你呢!”


还是没出来。


时光想会不会他刚刚说得太忘神,把人丢在哪,没注意到呢?或者人自己跑去玩了,打招呼自己没听到呢?就原路返回,绕着巷子找了一圈。


一路下来,人是没找到,还差点把自己累死。时光在路边买了瓶饮料,坐在旁边的椅子上休息。




他想这几天褚嬴是越来越不对劲,虽说对他的要求的确是急于求成了,但这也太急了吧。咱们又不差这点时间,追求棋艺有所提高还不是得慢慢来。再说,以前他不也说大雅君子勿速成吗?怎么现在就,褚大人,你搞双标啊。


忽的,褚嬴又出来了,唉!真是想找的时候,死活不出来,不找了吧,又出来了,这都什么事啊。


“小光,你在找我吗?”


“可不是嘛,看把我累的,才得休息一下。”


说着,听到褚嬴低声说了一句,“今天是端午节吧。”声音很小,但被他捉到了。


“是啊,怎么了?”


“我……”忽的,人又没声了,过了小半天才回来。


“你怎么了?问你你也不回话,你到底有什么事不能和我说?”时光情绪有些激动,不注意声音就大了点,在路边有些瞩目。


褚嬴摇头,过了一会儿才道:“我们去巷子里走走吧。”




路经一个租售自行车的车棚,两人看着人家骑着一辆双人的自行车从身旁驰过。褚嬴摇着扇子,面色闪过一丝哀愁,但仍旧不甘心,他重复着不知道什么时候的一句话,“小光!我想坐这个!”


“好!”


两人往车棚前走去,收钱的老板指了下桌上的纸壳,要拿身份证在这抵押。


时光抬头看向身后,与褚嬴面面相觑,你是不是早就在这等我了。


他拉开书包拉链,从里面要掏出身份证。嗯?这个手感不对,那个也不是。


“小光,找到了吗?”褚嬴挨他近了点。


“没事儿,我记得就放在这里的,等我再找找。”


因为身后还有人在排队,他就先退到一旁继续找他的身份证。


“不对啊,我们之前是有把那东西放包里啊,怎么会?”


“要不你再仔细找找?”


直到把整个书包的东西全都出来,也没见那淡蓝色的卡片。


有些东西说重要吧,它又不是时时都用得着。说不重要吧,做什么事的时候没它又不行。


东西最终是没找到,丢了事小,补办事大,看来明天还得跟厚哥请半天假去补办身份证。


把东西又全都收进包里,时光对褚嬴说,大不了等他补办好了,再来也不差这时。


褚嬴表示可以,但离了车棚他又停下来,“我,我就是想今天骑!”


“你怎么了?这身份证又不是随时都可以办的,而且今天还放假,人家肯定办不了。”


说着直直走出巷子,偶尔还扭头看看褚嬴有没有跟来。


果然,人又不见了。




时光守着自行车车棚,蹲在地上喝着他那瓶饮料,等那名棋神大人气消了出来。


也没多久,人就回来了。回来还一脸懵,完全不知道发生了什么?


肯定是更年期到了,这脾气越发大了,记性也不好了。时光悄悄吐槽。


“你说我什么坏话?以为我听不到?”


“你!你别读心啊!”


褚嬴低头看向时光,“真怀念和你在一起的日子。”


到底怎么了?这句话他今天说多了。


那个魂转头看着车棚里的自行车,又是一脸惆怅,“今天肯定是骑不成了是吗?”


“对啊,”时光把包背起来,“身份证都不知道丢哪了,我刚才问过了,没有别人又不租。”


“那好吧。”他回到时光身后,“其实……”


“怎么了?”时光见他欲言又止,肯定是有事。


那人犹豫了大半天才道:“今天是我生日。”


时光有被惊到,这种事不早说,看来专门在这堵他。




自行车是骑不成了,但褚嬴还有其他想做的事情。他们一起重游以前到过的地方,那些点点滴滴仿佛映入眼帘,都是令人难忘的回忆。


他们路过第一次下棋的地方,偷偷趁门卫不注意溜进学校里面,还去了幽玄棋室。


时光特意跑出去自己手涂了两张名片,像模像样地向褚嬴发出挑战,等他四十岁的时候自会来挑战褚嬴棋神的位子,他觉得他那会儿肯定有能与褚嬴一较高下的能力。


天黑了,两人迟迟没有回家,而是在离家不远的跷跷板上坐下了。


他与妈妈说以后的每一年生日都要在今天过,妈妈以为他在说胡话,但他想要的蛋糕还是给他买了。


“来,今天就算是你1508岁的生日。”


时光还把这1508解释得头头是道,完全没有任何问题。


褚嬴笑着看他,跟着他一起高兴。


蜡烛被时光点燃,蜡滴一颗一颗的往下淌。关上灯后,时光给他唱生日歌,这是他第一次过这种形式的生日,原本他应该高高兴兴的,为什么眼泪会在眼里打转呢?


吹蜡烛的时候,褚嬴一直盯着时光,而那人沉浸在给他过生日的喜悦中。


火焰被他俩吹灭,客厅里顿时暗了下来。时光没急着去开灯,他与褚嬴坦白,他知道褚嬴这段时间不好过,有什么事,想和他说就咳嗽两声。


他隐隐约约能感受到不好的事情要发生,但不清楚究竟是什么。只要不是特别要命的,他暂时还不觉得怎么。




今晚的月光有些暗淡,云雾层层将之笼罩起来,流云过隙,时而漏出一丝清冷的微光,但疏而又被云层遮盖住了。


月亮与糖豆,是时光心头那一丝甜蜜,亦是那不分彼此的告白。


那颗刻着嬴字的红豆趁着今天这个好日子,一起种入土里,时光亲手给它浇上水,期待着日后能看它冒出绿芽。


等这些都结束后,他想在睡前与褚嬴来一局棋,但只下了两手,眼皮便累得不行,直打颤。


褚嬴催他去睡觉吧,天实在是很晚了。


“那我就眯个二十分钟,二十分钟后你一定要叫我啊。”


褚嬴答应他。




这一觉时光睡得并不踏实,感觉像要失去什么一样,心里没有个底,空落落的。


如果这是一场噩梦,请你一定要叫醒我。




第二天,时光起的并不算早,打了个响指,没人回应。


唉!这褚嬴,昨天好不容易哄好了点,今天又来。


因为要去补办身份证,他事先和许厚请好了假,结果转头一看,身份证好好地摆在客厅桌上。不是,昨天不是找都找不到,怎么现在就出现在这呢?而且昨天过生日的时候,也没看到在这啊。


他跑去厨房问妈妈。


“妈,我那身份证怎么在桌子上?”


“哦,那个啊?我今早给你洗衣服的时候看到的,就给你放客厅了。”


“那你是从哪里翻出来的?”


“就你回来背的那包里啊。”


“在书包哪层?”


“能哪层?就……最小那包里。”


妈妈催他赶紧吃完早餐好去单位。


时光应了一声,自己越想越不对劲,昨天他明明都翻过了,死活没有,今天就自己跑出来了。


他把身份证揣兜里,和妈妈道了别,便再次打了个响指。


“身份证回来了,您今天还去不?”


还在发脾气呢。


时光摇摇摆摆走进房间,哼着“机会错过,不再来~”


直到吃早餐的时候,他越想越不对劲,就算以前闹脾气也不是这样的啊。


他也开始发脾气,“你又怎么了?昨天不是还好好的嘛,你要是再这样,我生气了。”


“褚嬴!你再不出来,这辈子就别出来了!”


“3!2!”


他没敢数1。




时光找遍了所有褚嬴可能会去的地方,但都无一例外,人都不在。


他骑着自行车摔在路上,自己被痛得流出几滴眼泪,那人也没出来安慰自己。


你不心疼我,起码有样东西你会在乎吧。


他跑回家中,把棋盘砸了,把棋子狠狠地甩在地上。那人依旧没现身。


时光把何嘉嘉叫出来,像两年前褚嬴回来那天那样,他输了棋,然后跳湖里。


在湖里,只有一片黑暗,没有他要找的人。


接下来,他近乎疯狂地去寻找那个根本不属于这个世界的人。为此,他大老远跑去了乌鹭山,在小白龙面前指责他的不告而别,完了,一脚踹在那棵树上,把自己折腾得很疼。




此后他没再怎么睡觉,也做不成梦,他每天都像活在噩梦里。


一切都还好,独独缺了一个他就不行。


时光自我舍弃,做的每一件事都像在寻找那个人的影子,奢望着那里能有他的气息。


再次接触围棋已是很长一段时间以后,他发现只有下棋,与那人才有联系,他开始期盼能不能再次见到那人。


我想再见他,哪怕一面也行。




那天他从床上醒来,看见褚嬴还想在与他争辩他昨天那局棋的问题。


“怎么了?小光?”


时光试探地问他,“你没有走?”


“啊?走什么?”褚嬴见他在说胡话,没理,继续道:“我跟你说啊,你昨天那种行为不改改,以后要吃大亏的。你也别和我犟。”


见时光伸手就要抱过来,他没动作,也乐得看时光扑空。


“我以为你要走了呢。”时光把自己害怕的事说与他听。


结果画面一转,他从出租屋里醒来。打了个响指,周围安安静静的。顿时忍不住哭了起来。


洪河被他吵醒,还以为是出什么事了,把事情坦白,无语道:“时长老,我说你是越来越多愁善感了。”




接下来这几天时光都会梦到那天,每次做梦他都会从之前那梦中断的地方开始,但他如果说出什么不该说的话,就会醒来。一旦醒来,他那天就不会再梦到了。


时光记得去跟许厚要身份证,原因是什么,他自然清楚,但这时褚嬴就懵了。


“你是不是很想骑一次自行车?”


听到自行车,褚嬴浑身就来劲。


“对对!怎么?你今天肯去了?”


这话扎到他心窝。


“嗯!今天横竖也是清闲,就带你去一次呗。”


他没问褚嬴到底知不知道自己要离开,不知道也还在情理之中,若是知道,为什么之前就不和自己说。


他有问过这个问题,上个月突然醒来就是因为这个。




在车上的时候,身份证果不其然的没了,这也在意料之中。


没了身份证大不了随便去哪借一辆来,时光忽然盯上吴迪的自行车,他好像是有一辆的吧,虽然只是单人的,但实用性一样。


和吴迪说了原因,人也愿意把车借给他,只是说别弄坏了。结果拿下楼,骑都还没骑上,车坏了。两人只得与吴迪赔礼道歉。


后来时光打算自己去买一辆,结果去了市场才知道今天人家都去过节去了,没开门。就纳闷了,不就想骑一次自行车,怎么就那么难呢?


“是不是上天就不让我们骑这自行车?”褚嬴看着时光气喘吁吁感慨到,有些心疼这个为自己圆梦的小孩。


“没有的事,你别想太多。”时光连忙安慰他。


自行车这次肯定也做不成了,他试探性地去问褚嬴,“今天是你生日吗?”


“不是啊?怎么了?”


“没怎么。”


原来今天不是他生日吗?那他之前都是在骗他的吗?


时光不明白。


他问褚嬴还想去哪走走吗?历经半年多,他再次与这人重游故地,只是这一次与上一次多少有些不一样。


上次他是什么都不知道,糊里糊涂地就把那天当人生日过了,还搞得贼浪漫。而这次他还是想订个蛋糕。


“今天是我们的生日。”


唱生日歌的时候,时光憋住自己的眼泪,不敢去看褚嬴。


褚嬴看着他,安慰道:“你不是说今天是我的生日吗?怎么自己就哭了呢?”


那人温柔地抚摸自己的头,两人在识海里相碰,只一下下,又回到了现实中。




今夜的月亮两人都没有看到。褚嬴在眼前,就是月亮。


这次时光强忍住睡意,但身体却不听自己的使唤自己动了起来,爬床,掀被,一气呵成,不拖泥带水。


不要!我不要现在睡觉!他的意识还残留着几分,在被踹出梦境的边缘挣扎。


“今天虽然不是我生日,但却是我这一千多年来,度过的最开心的一天。”


“小光,谢谢你。”


“能与你相伴一生,就算是连神之一手都不再显得奢侈。”


“月亮一直都在,只是褚嬴要走了。”


“小光,我不想走!我舍不得你。”


只觉一道白光闪过,那人便没了声。




时光躺着泪醒来,枕头上已湿了一大片。


他这梦是断断续续做了足足有一年了,开始的每天都梦不到尽头,而今天,却是永远的结束了。


他的棋还在下,一直下,不停下。但那人的气息却越来越远。


褚嬴走后的第三年端午,他骑了一天的自行车,行过他们一起去过的地方。


那夜,他行过他以前跳过的那个湖,抬头望向头顶那轮皎洁的月亮,有些出神,他竟未那么认真看过一次月亮,没留意脚下一打滑,连人带车便栽进湖里。


他曾以为无论相隔多远,无论是处于哪个平行世界,他们的缘分都会紧紧缠绕在一起,跨越时间与空间,再次相见。


好梦易醒,好事难遂人愿。


这一年他都活在这一天里,但这一次,他是永远停留在这一天了。



————完————



评论(19)

热度(87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